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 反间防谍,离不开全民防范!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3 点击数:1937

  《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为加强源头治理,提高反间谍工作能力和规范化水平,夯实反间防谍基础工作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和行为遵循。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需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

  2021年4月26日,国家安全机关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发布《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这是国家安全机关发挥自身职能,督导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压实反间谍安全防范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表明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更好地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好反间防谍人民战争。

  反间防谍工作是内防与外防相统一的工作,也是切实维护我国家利益的基础工作、全局工作和长远工作,客观要求必须时刻“擦亮两只眼睛”,既要抓间谍,又要抓“内奸”和“幕后金主”。

  这些“内奸”和“幕后金主”,或是经境外间谍组织策反、安插在我要害部门的变节分子,或是主动投靠勾连敌对势力的“两面人”。他们或凭借所知悉的核心机密危害国家利益,或造谣蛊惑威胁社会政治稳定,或隐藏在幕后教唆挑动甚至资助扶植反华活动。他们的行为隐蔽,危害极大。铲除这些内奸,既需要专门机关的特殊工作,也需要专群结合,充分动员人民群众参与。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

  时刻提高警惕!

  2019年6月,香港发生“乱港”事件后,境内有大量资金通过非法途径流向香港,用于支持“反中乱港”活动,幕后金主就包括因被我公安机关处理而怀恨在心的李亨利。他不但直接资助支持乱港活动,更参与某西方大国涉港制裁法案的研究制定,他也由此堕落成为彻头彻尾的汉奸,并最终受到了法律的正义审判。

  在侦破此案的过程中,国家安全机关发现李亨利在许多场合并不隐晦自己的反华思想,甚至每年组织自己的员工参加反华宣讲活动,并要求员工每人撰写一份心得体会,其间也有员工提出了质疑,却遭到他的无端打压。

  设想一下,如果那些曾经发出质疑的员工能够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其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线索,李亨利肯定不能嚣张如此之久。这个案件也说明,这些内奸和幕后金主即便隐藏再深,“两面人”表演功夫再高,总会露出马脚,总会有蛛丝马迹可循,需要我们提高警惕,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牢牢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

  打牢反间防谍坚实基础!

  当前,个别西方大国鼓吹以全政府、全时段态势对我实施全方位竞争对抗战略,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和各种敌对势力由此明显加大了对我渗透窃密活动,而且手段更加多样,领域更加宽广,对我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随着我们国家安全保密制度日益完善,以及先进科技手段在保密机要领域得到广泛运用,境外势力越来越难以从外部直接获取我核心秘密,不得不改弦更张,开始更多尝试拉拢、诱骗我内部人员下水,试图通过策反手段在我内部直接安插“眼线耳目”。

  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连续破获的失泄密案件,其中有很多身居要害岗位的工作人员被境外间谍机关拉拢策反,而后利用管理与技术漏洞窃密卖密,细数境外间谍机构的渗透方式,无非胁迫利诱而已。

  其实无论他们如何名目繁多,如何手段各异,只要我们洁身自好坚守法律底线,特别是在出国出境等特殊情况下,时刻保持在大是大非面前不为蝇头小利所动,就可以有效避免成为他人猎物,形成反间防谍的坚实基础。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3)

  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扎牢各种篱笆,高度重视关键领域的防范工作。比如,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不仅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的客观需要,也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需要加强日常制度防范管理、严格落实技术防范措施,不给“内奸”与“幕后金主”以可趁之机。

  来源:安全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