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你来拍!“DOU爱生命”禁毒短视频启动征集!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02 点击数:2079

  “DOU爱生命”

  防范青少年药物滥用短视频征集

  为深入宣传防范麻精药品

  新精神活性物质(特别是依托咪酯)

  及未列管成瘾性物质替代滥用危害

  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牢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

  切实增强毒品认知和防范能力

  省禁毒办、团省委、省教育厅决定

  在全省范围开展

  防范青少年药物滥用暨

  第五届“DOU爱生命”短视频征集活动

  充分发挥禁毒融媒体宣传作用

  有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禁毒斗争的热情

  营造良好禁毒舆论氛围。

  活动主题

  防范青少年涉麻精药品等成瘾性物质滥用。

  征集范围

  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相关作品,鼓励支持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众传媒机构、影视制作机构、禁毒专兼职工作者、视频制作爱好者等全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征集活动。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河南省禁毒办、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

  协办单位:河南福布斯传媒有限公司

  活动安排

  征集阶段(3月26日至4月20日)

  参与方式

  (一)可通过抖音发布视频,添加话题“#DOU爱生命”,并 河南禁毒;

  (二)直接将视频作品及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hnjdyfjy2021 163.com,参与征集活动。作品统一命名格式:个人姓名/单位名称+短视频,如:张三+短视频,xx单位+短视频。

  评选阶段(4月21日至5月5日)

  由主办单位牵头组建专家评审组,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评审。专家评审组由禁毒、宣传、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从与活动主题的结合度、作品的宣传教育效应、感染力、传播力以及艺术性等角度进行审议评定。省禁毒办将从获奖作品中择优推荐参加2024年全国防范青少年涉麻精药品等成瘾性物质滥用短视频评选活动。

  公示和作品展播(5月6日至6月30日)

  获奖作品将于5月6日至5月12日在河南禁毒网、河南共青团网站和河南省教育厅网站统一公示。公示结束后,主办单位将在河南禁毒网、河南共青团网站、河南省教育厅网站、“河南禁毒”微信、“河南共青团”微信、“河南省教育厅”微信、 河南禁毒微博、 河南共青团微博、河南禁毒”抖音、“青春河南”抖音、“河南省教育厅”抖音等官方媒体平台公布获奖名单并集中展播获奖作品,并由省禁毒办、团省委、省教育厅分别指导各级禁毒办、团组织、教育局利用各自新媒体在全省开展同步联动展播宣传。

  征集作品要求

  作品规格

  (一)短视频作品形式不限,要求内容精炼、节奏紧凑。

  (二)短视频作品时长根据体裁不同而定,但时长上限不超过3分钟。

  (三)短视频作品应采用高清格式,画面平稳、清晰,分辨率不得低于1280*720(16:9)或960*720(4:3),码率不得低于5M/秒,格式以MOV、AVI或MP4等主流高清通用格式为主;动漫参照以上要求转换为AVI、MP4等视频格式提交。所报作品请勿压制“创作单位或作者”等字样。

  作品内容要求

  (一)突出主题性。作品要紧贴“防范青少年涉麻精药品等成瘾性物质滥用”的主题,紧扣禁毒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讲好故事。

  (二)突出科学性。作品要能够科学、规范、准确地普及防范涉麻精药品等成瘾性物质滥用危害知识,对青少年起到正确、积极的教育引导作用。

  (三)突出新颖性。作品要有新颖的创意、表现形式、艺术手法,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适于网络传播的新形式。

  (四)突出传播性。作品具有新媒体传播特点,在传播速度、传播互动、社交传播方面优势明显。

  (五)突出原创性。作品需为原创,不得抄袭,未在国内外相关活动中参赛参选、未在相关媒体发表过。作品创作者应确认拥有作品著作权,如因此引起相关法律纠纷,法律责任由作品创作者承担。

  (六)突出公益性。作品在征集活动结束后将无偿提供给各级禁毒部门用于展播、教学等宣传教育工作,参加征集活动即表示同意此公益性要求。主办单位拥有将获奖作品出版音像制品的优先权利。

  奖项设置

  活动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作品由省禁毒办、团省委、省教育厅共同颁发证书和奖牌。

  另,推荐参加全国防范青少年涉麻精药品等成瘾性物质滥用短视频评选活动的作品除获得纪念奖外,如取得较高名次,将获得由国家禁毒办、共青团中央共同颁发的奖励证书和奖金。

  来源:河南禁毒


×